html模版霍建華的內心有個波瀾壯闊的小世界
文/新浪專欄 水煮娛 昆明影視頻道 想想

如果真的懂他,就體諒他,別去圍堵他,追得他無處可躲,真的,他不習慣,更不喜歡。

我公司鄭重投訴華傑工作室老板霍建華,由於他帥而不自知,萌而不自制,已嚴重妨礙瞭我公司正常工作,擾亂瞭女員工正常傢庭秩序,致使我司二季度銷售業績明顯下滑,員工傢庭糾紛增多、傢屬信訪壓力加大,並造成數十臺電腦顯示屏或工作手機短路故障。請華傑給本司合理說法,並適當賠償損失。

——某經貿公司

這是某人開玩笑的一則投訴,而我隻看到滿屏對霍建華的愛意,看來,此人和我一樣,是“霍迷”。接下來,請做好慢讀的心理準備,這是我寫的關於霍建華的五千字長文。

讀懂霍建華的關鍵詞之一:孤獨

霍建華說:在我的觀念裡面,人就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的,人本來就是孤獨的。

霍建華自己的生活經歷,一直沒有離開過孤獨的主題。小時候父母離異,一個人到公園裡玩很久,沒有一個朋友。中學學會瞭打籃球,成瞭校園風雲人物,是女生們的青睞對象,但受到瞭男生的妒忌和疏離,可謂美到沒朋友。

出道一兩年紅透臺灣,可他不甘於靠臉吃飯當偶像,毅然決然離開傢鄉北上,當個最沒有後臺沒有靠山的個體戶,什麼都得自己來,一個人長年在橫店拍著最苦最累的古裝戲,一點點把人氣和經驗積累起來。2013年因《笑傲》大火,正可大展拳腳之際,卻被黑出瞭翔,各種黑料鋪天蓋地,說霍建華是渣男的言論不絕於耳。至今搜索網絡,負面消息仍然居多。

而他的身邊,也一直沒有合適的另一半。緋聞這東西,不妨看淡些,象他這樣的工作性質,每年接兩到三部劇,進一個劇組兩三個月,每天拍戲達到10多個小時,根本不可能有自己的生活。給他鬧兵變的前前女友還是明智的,我要是他女朋友也早跑瞭,青春等不起啊。在《非常靜距離》裡霍建華因為吃貨梗而灑瞭一把辛酸淚,看這段時還不怎麼瞭解他,當時隻道是尋常,現在越想越心酸,長年一個人吃飯是什麼滋味,也隻有自己才能體會。

這隻是生活上的孤獨,在演藝事業的追求上,他註定走得更加孤獨。客觀地說,霍建華屬於沒啥天份的演員,沒有受過專業的表演課程訓練,性格又過於內向敏感,早期的表演不是太浮誇,就是太靦腆,小毛病還特別多。老天給他開的外掛是那張臉,哪怕現在,也沒人要求花美男演成一朵花,因為那廝本來就是一朵花。

可他偏不,沒人看好他,沒人教他,就一點點地學,一部部地揣摩,慢慢積累著經驗,認真地挑戲,不去重復自己。所以,當白子畫白衣飄飄飛將過來、不動聲色用一兩個眼神就秒殺眾人的時候,眾人都驚呆瞭,這是那個洗剪吹年代一臉懵逼的鐘小剛嗎?可是,驚艷的背後,誰又看得到他蛻變過程的艱辛與孤獨?

所以長久以來,你說他享受孤獨也好,無奈清冷也罷,霍建華已經習慣瞭孤獨,習慣瞭不被人所理解,習慣瞭遠離人群當山頂洞人。

當然,孤獨的前提是他仍然有自己的大後方,這大後方是他親愛的傢人、伸手幫助他的摯友和長期支持他的霍迷,如果沒有這些,孤獨就是一把利器,摧人心腸。花千骨大火之後,他怕是越來越難享受生活上的孤獨冷清瞭。

你看他給代言品牌站臺或路演,到哪裡都是人山人海,他的肢體語言都在透露著緊張、壓力和不自在。而即使在這種極不自在的場合,他還能記得照應跌倒的霍迷,就沖這點,你也能看到他本真的善良。如果真的懂他,就體諒他,別去圍堵他,追得他無處可躲,真的,他不習慣,更不喜歡。

給華哥老婆粉的忠告吧裡最大的群體之一,除瞭志平、河圖兩黨,恐怕就數忠心耿耿的老婆粉瞭。當然,我這裡的老婆粉界定范圍更窄,專指愛上瞭華哥、一心想嫁給華哥的妹子。這些天來,看過瞭老婆粉的各種情狀,聽過瞭關於華哥的各種溢美之詞,我覺得自己不能不吱兩句。曾經有妹子親手寫給未來的華嫂一封信,酸得可愛,看得又感動又想笑,當然,如今他已經有瞭林心如……

有的妹子心心念念給他制作禮物,從這個城市追到那個城市。有的妹子畢瞭業要整容,然後去追華哥。說真的,這份執著的感情要是用到某個寵妹子、懂妹子心思的大男生身上,那男生可有福瞭,妹子們的學子生涯絕不會蒼白如紙。

然而,老婆粉都要這樣嗎?無視對面那個青春痘小哥羞澀的示好,為瞭他不談不嫁,對著視頻喃喃自語,難怪霍建華反復說不用等他,他是太瞭解別人對他無理智的HC瞭。

作為過來人,姐也有過青蔥歲月,年少不經事的我,在遇到我真命老公之前,也幹過單戀暗戀的破事,也曾元氣大傷幾年不談戀愛,但回過頭來想想並不後悔,很美好,至少我懂得瞭什麼是愛,學會瞭去愛。等那個對的人真的來瞭,我才更懂得去珍惜。

把華哥當成戀愛的幻想對象,是個好事,因為他值得人去愛、去心疼。但姐想說的是,這世間,兩情相悅是最甜蜜的,八桿子打不著的單戀,差不多就行瞭,看得見摸不著,空蹉跎瞭歲月,傷透瞭感情,回首青春,隻留下一片空白。談戀愛千萬別學楊宗緯,雖然我愛死他的聲音瞭,但他的歌人設有問題,老是躲人背後偷偷地愛,有本事出來戰!輸瞭也不丟人。

我也花癡華哥,也稀飯他的顏值人品,但狂熱過後,就隻想遠遠欣賞他,這可能是年齡和閱歷的差距吧,我可以為華哥偶爾出出神,作為生活的調劑品,可日子該怎樣過還怎樣過。而老婆粉是用全部的精力和時間來愛一個幻象,無孔不入地追蹤他、關註他,把幻象變成瞭日常生活。有的MM自身條件非常好,幻想就更多,就更無法釋懷,耽誤的時間就更長。

你們都覺得他好,他太好瞭,無論顏值人品,好得傾註萬千的愛慕之情也不為過。其實你們都想岔瞭一點,是不是條件好就值得愛,愛就是高富帥配白富美。愛究竟是什麼?是朝朝暮暮的耳鬢廝磨(異地戀?滾一邊去,別指望用微信QQ飛機火車票就拴住我的青春),是相互的包容、理解和體諒(包括對對方傢庭的包容),是雙方靈與肉的交融,是生活習慣的彼此適應和協調。

這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近距離、實打實的相處,感情隻能是空中樓閣,見光就死。說不定你真走進老幹部的生活,發現他就是個工作狂,愛好單一實在無趣;你愛吃辣他愛吃甜,你愛旅遊他愛傢宅;他一年陪不瞭你幾個月,跟他媽咪又相處不好,你要的他根本就給不瞭你。到那個時候,你要怎麼退回去?

前段時間,華哥來瞭我的城市,腦殘的我也曾糾結過要不要去發瘋,最後被cbb710、白讀姐 等眾網友一句話點醒瞭,你見瞭他,他也不認識你,你們的生活沒有交集。是的,虛幻和現實之間是有界限的,喜歡他,遠遠地支持就好,強求進入,其實是一種打擾。現實中也有粉絲追求愛豆成功的個案,是斯皮爾伯格還是誰,但那也就成就瞭一人,其他的老婆粉們怎麼辦?集體跳樓,還是集體撲倒某人?當然,如果你還很年輕很年輕,青春還揮霍得起,那麼請無視以上言論。

為瞭慰藉我對華哥的歡喜,最近,我特意又補瞭一遍那部讓他嶄露頭角的重要作品《海豚灣戀人》。

雖然就是一部如過傢傢般鬧著玩的臺灣偶像劇,劇情一如既往地狗血和經不起推敲,但劇到終瞭,笑點和淚點極低的我還是忍不住為在燈火輝煌、熱火朝天的演唱會現場映襯下,孑然獨立、神情落寞的鐘小剛灑下瞭一把同情之淚。

整個故事編排就跟過傢傢似的扯,簡言之就是一部典型的瑪麗蘇神劇,卑微平凡、貌不驚人的女主易天邊竟然身世離奇、天賦異稟,在海豚灣傳說的佑護和命中眾貴人的幫助下獲得瞭演藝事業的巨大成功,同時收獲瞭所謂命定的愛情。

十餘年前的偶像劇,槽點之多數不勝數,這裡為免沖淡主題,隻能略提一二,順帶發泄心頭煩悶之火。

首先就是口音問題。雖然有大量臺灣娛樂節目墊底,我對灣灣腔並不陌生,但對於《海豚灣戀人》這樣一部全部采用同期錄音、灣腔港腔西洋腔混雜、隨時有莫明其妙的背景音樂考驗觀眾聽力的劇來說,要看完全劇還是需要很大毅力的。尤其是第一集泰瑞莎之傢裡兩個分不清性別的小孩子哭兮兮,修女跩裡吧嘰說著英文,背景歌曲又依依呀呀吵死人,那一刻簡直抓狂想棄劇瞭。即便好不容易到瞭主劇情,男一那一口低八度、隻有二聲調的雜糅口音還是讓我放棄瞭聽懂他說話的欲望,有一句沒一句的隨他去吧。

其次就是王智明倒黴催的SET集團,這個莫明其妙的傢庭企業也隻能存在於童話神劇中。爺爺董事長是經常不上班的,兒媳執董是基本不上班;領養的孫子總經理雖然上班,但隻要心上人一個電話,立馬放下正在會見的重要客人、正在召開的重要會議,跑上天臺約會,留下男執董還是總經理助理擦屁股;孫女理事總是跟著總經理跑天臺,在旁邊偷聽;親孫女新聲音有事沒事就打電話,上天臺的時間比上班時間還長。至於員工,創作一部總監總是跟著新聲音跑天臺,偷聽;幾個員工總是躲在門後窗後,偷聽總監和新聲音。好不容易外請個制作人,還是個吃裡扒外的,在公司玩窩裡鬥,拆臺沒商量。臥槽,這樣的公司居然沒有倒閉,還能出5566和信樂團,編劇,請給我個理由先。

還有那個植入的諾基亞手機廣告,好象沒這個東西劇情就推動不瞭似的,那種類似小靈通的翻蓋手機反復出現在鏡頭特寫中,在當時是高上大的東東,現在看起來簡直笑掉大牙。科技跑得實在太快,也許過些年,鏡頭裡出現蘋果機,後人也覺得是古董吧。

還好,這劇有鐘小剛。

鐘小剛一亮相,我心裡就暗暗喝一聲彩:好個帥氣的小夥!小樣,竟然hold得住超顯頭大臉大的洗剪吹造型,皮膚那麼白細緊致,眉毛鼻子那麼英挺,嘴角那麼剛毅堅定,墨鏡皮衣高領衫那麼時尚,走起路來虎虎生風,奪人眼球。

應當承認,初次亮相是很成功的,基本符合行走江湖多年的創作總監的身份氣質。但是……請不要摘下眼鏡開口說話好嗎?你那雙比女生還漂亮的呆萌大眼,你水嫩嫩的小嘴唇,你清澈幹凈的嗓音,吼吼,阿姨已經笑噴瞭,這個天真稚嫩卻又超級可耐的大男孩啊。

在霍建華的眾多角色中,鐘小剛是他自己比較偏愛的一個。為什麼呢?鐘小剛本來是男二,但他無論從形象氣質、人物設定都遠遠高於男主,出鏡率與男主不相上下。這個男人才華橫溢、志得意滿,外表霸氣滿滿(呆氣也滿滿),樣子驕傲冷漠、瀟灑不羈,做事卻有情有義、敢作敢當,對心愛的女人細心周到、專情不二,簡直就是理想男友,我頭一次看劇期望男二能成功逆襲拿下女一。

鐘小剛與易天邊的感情線相當出彩,在天邊最失意最無助、最不被公眾肯定的時候,鐘小剛總是第一時間出現在她身邊,收留她、安撫她,為她揍情敵、別對頭、丟工作、借高利貸,為實現0.01的機會付出瞭一切;待她成功,又默默地離開她,甘當神助攻,這樣的好男銀,哪裡去找哇。

若不是狗血編劇太渣怕劇情收不瞭場,末瞭急吼吼洗白女三曼青並讓她來兜底收走鐘小剛,牽強地冠以真愛之名,以照應劇名、排除幹擾(長相還算清秀、莫明其妙愛上自己哥哥的女二同樣被清掃走瞭),實現男女主命定的愛情,鐘小剛絕對可以象《東京愛情故事》的莉香那樣,成為經典的愛情角色。

當他站在臺下,親眼看到女主演唱會的巨大成功、卻又聽到愛意被徹底拒絕之後心情復雜、黯然神傷時,我覺得這個角色站住瞭腳,他就是鐘小剛,一個不可復制的、有血有肉、敢愛敢恨的鐘小剛。瞎子都看得出來,最後鐘小剛愛的依然是易天邊而不是沈曼青,就讓故事留有遺憾不好嗎?

這部劇的吻戲是最沒看頭的,要麼借位,要麼碰碰嘴皮,一點也顯現不出禁欲系男神日後的風采。還有,鐘小剛的著裝風格其實很適合霍建華,張揚、痞紳的個性風融合乖巧、清爽的傢居風,西服、皮衣,各種淺藍、條紋襯衫,小雞心領T恤、卡其褲,很能襯托他的健康身型。

《海豚灣戀人》是霍建華拍的第5部劇,曾有報道說他當時連走位都會走錯,被諷為“盲劍俠”,可見他的表演經驗少得可憐。對演繹鐘小剛,霍建華還談不上演技,但看得出他很努力,用大男孩的閱歷努力演著大男人。為演好鐘小剛,他還創造瞭一個搡頭殺的招牌動作,顯得霸氣不講理,有益於人物的塑造,可見他很用心。如果說鐘小剛這個人物成功,成功之處就在於人設本身的成功和大男孩氣質的大男人本身散發出的魅力吧。

在這部戲裡,霍建華的兩大必殺技已經初步顯現:一是他梨花帶雨的哭技,他那雙大眼睛一旦水汪汪,姐妹們的心不被萌化才是怪事。二是他軟糯清澈蘇死人的聲音,在臺劇裡有這把高八度的男聲,臺詞念得清清楚楚不費耳力,難怪有的霍迷專找原聲劇來看。簡單說說其他演員,女主張韶涵好小一隻,把霍建華襯得好大一隻,能較好地凸顯霍的高大偉岸,還是很有CP感的。女三其實隻大霍霍一歲,可看起來比霍霍大多瞭,霍霍當時的氣場明顯壓不住,總監藝人戀搞得象姐弟戀。男一,嘖嘖,光那個口音……算啦不說瞭。

最後再說說幾位前輩女配角。演天邊養母的劉瑞琪,當年是紅極一時的《搭錯車》女主角,雖韶華不再,清秀輪廓還在。演大媽的戈偉如年輕時是典型的古典美人,一把年紀瞭仍然風韻猶存、氣質優雅,身形也不走樣,是我心向往之的中年美婦(大嬸就是這個德性,註意的點不同)。

好吧,原諒我囉裡囉嗦天馬行空說瞭五千字,你能看到這兒的,肯旅館王智明定都和我一樣,對華哥是真愛。從鐘小剛到白子畫再到張傢偉,我想說,霍建華,你還能再帥點嗎

(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新浪網立場。)



老虎 王智明
arrow
arrow

    hlv79rb51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